close

為了要自己動手做寶貝的學習字卡,我可是跑遍住家附近的相片沖洗店,抱了一堆單層4*6的相本回家,老闆說現在數位化後根本沒有客人上門沖洗照片,生意快要撐不下去。

 

有了第一次動手做寶寶黑白卡的經驗後,我心裡又燃起DIY的念頭,網路還蠻多字卡可以下載,買幾本相本就可以輕鬆把字卡套進去,也省去了護貝。

 

作法:

1. 把圖片貼在WORD的A4的SIZE。

 

Screenshot.png  

 2. 裁剪成4*6大小的尺吋後,再套入相本即可

選擇4*6最主要的用意是因為小小本的方便攜帶,放在包包裡也不會太重。

 

使用方式
(一) 可以單獨作為識字卡,引導您的孩子慢慢的認字、念字、記字。
(二) 可以進行詞性認知及造句練習
1. 動詞+名詞,如:去 公園、坐 高鐵
2. 主詞+動詞+受詞,如:我 吃 西瓜、爺爺 坐 公車
3. 主詞+連接詞+動詞+受詞,如:我 和 爸爸 去 兒童樂園、哥哥 和 妹妹 喝 果汁
(三) 可以進行語詞替換
1. 替換主詞,如:(我)吃蘋果、(你)吃蘋果、(姐姐)吃蘋果
2. 替換受詞,如:我去(學校)、我去(郵局)、我去(公園)
3. 替換形容詞,如:(甜甜的)西瓜、(好吃的)西瓜
(四) 分類遊戲
1. 分別找出兩類字卡,如:動物及用品,或人物及食物等等,每類3~5張即可,以免造成幼兒的不安。
2. 先由大人逐張將字卡上的字念一遍給孩子聽,直到孩子了解每一張字卡的字及意義。
3. 隨意拿出其中一張字卡,請孩子試著念念看,並讓他從其他的字卡中找出與這張字卡同一類的字卡,如:貓咪、獅子、海豚。
(五) 比手畫腳
1. 挑選幾張較容易用肢體動作表現出來的字卡,如:大象、哭、小狗等等。
2. 爸爸媽媽先表演一次,讓孩子猜猜看,並且找出正確的字卡,然後大聲念出來。
3. 也可以由孩子表演,父母猜,或者是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,分組比賽,增加遊戲的樂趣。
(六) 實物配對
1. 拿出電話、門、電風扇等家中能實際看到的用品字卡。
2.請孩子將字卡念一遍之後,將這些字卡與實際的物品配對。(可以用膠帶或磁鐵將字卡固定在物品上)

arrow
arrow

    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